close

昨天我從公司走路回家,這條路來來回回走過很多次了,也沒什麼特別的感覺,

但,因為最近的社會案件,讓我留意起周遭的人,

我看到了身邊有二個推嬰兒車的爸爸,走在高高低低不成一個平面,更不用說上面還堆放了每個店家的營業物品的騎樓,

他們必須時不時的抬起嬰兒車上上下下,也要繞過障礙賽似的堆放在地的物品,像是貨架、桌椅(誰能告訴我85C為什麼可以把他們的桌椅放在騎樓上,把騎樓當他們的店面?)...

甚至最後放棄,和我們一樣不得不走在充滿了機車汽車的馬路上,

我有點感慨,

 

台灣人,一直說自己很友善,其實很自私,

不要說這些店家了。家門口的空位拿花盆佔住、從半中間硬插進人家一台台排好要下匝道的車陣裡、去七星潭撿石頭帶走、因為懶所以資源回收分類不確實、菸蒂亂丟亂吐痰、法律規定不准酒駕硬是要賭一下、人家超你車就不爽追上去攔車或按喇叭、去吃吃到飽浪費食物......

全部都是以自己方便為原則,

那麼,你有什麼資格罵兇手?還不是五十步笑一千步?但你的五十步累積多了,也會變成一千步,

 

我們來模擬一個狀況,有點類似【班傑明的奇幻冒險】其中的一個橋段,

假設狀況:今天你不爽一個超你車的人,跟他起了爭執,然後你漢草好,你贏了,對方帶著一肚子鳥氣去到辦公室,發洩在下屬身上,下屬火大去買午餐時發洩在老闆身上,老闆不爽發洩在他兒子身上,他兒子恰巧有躁鬱症,不爽到街上亂砍人,

你能說這些連環事件的結果跟你沒關係嗎?

我說的當然比較極端,但不無可能,人生就是一連串的意外巧合意外巧合,

你往往不知道你丟了一個石頭到湖裡,會影響到什麼,是否會造成海嘯,

 

大家都在指責兇手,有一種同仇敵愾的爽度,藉此取暖,

但何嘗不是你想藉這個機會好好發洩積鬱已久的怒氣,也許你的怒氣由來已久,根本跟此事無關,

我很討厭聽到,每次有兇案,就有人問「台灣怎麼了?」,

台灣怎麼了?你也有份,

問問自己,你有做好你的本份嗎?你也是讓台灣不美好的人之一,我們都有份,別老是指別人,

殺人的人是直接的兇手,但造成這個惡質環境培養出大量精神病患的卻是我們大家,

現代人就是這樣,對自己太姑息,對別人太挑剔,

 

我早說了,台灣人的善良,是白種人限定,

不要說對人的態度,光是你現在在做的種種自私的舉動,就是不善良,就是自私沒有考慮別人,

罵別人?先從反省自己做起比較實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