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網路上發現一個名為Solo piano radio的網路電台,播很棒的鋼琴獨奏。

那樣的鋼琴獨奏很少見,是我喜歡的低調又浪漫的簡單鋼琴——那種秋天在湖畔散步,落葉剛開始掉,寒冬還有好一陣子才來時,你會想聽的那種鋼琴獨奏。

常常在電腦前面寫東西時,我就讓Solo piano radio 的音樂一直陪我的思緒走啊走的。

這個有自己的品味,又號稱「非商業」電台讓我對它的印象好極了。

當然,世事沒有十全十美的。這個網路電台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每隔十到十五分鐘,電台會跑出來一個人,用英文說一段話。

本來我沒有很認真聽這段話,以為大概是某種公益廣告之類的吧。最近閒來沒事,認真聽一下,發現不得了。原來這段話的大意是說:請大家捐款給他們。不但如此,這個聽似誠懇的聲音又說:如果每年捐多少錢給他們,這個聲音就再也不會老是跑出來打岔了。

(這還是我第一次發現的特殊商業模式:給錢,我立刻閉嘴。)

自從聽懂了這個每隔十分鐘跑出來的宣告之後,這個電台給我的觀感完全不同了。不吐不快的是:

首先,如果它真的需要錢的話,甘脆就說自己是一個「商業電台」,大大方方作廣告,像其他的商業網路電台,也就算了。我如果可以忍受廣告,我就聽,不能忍受,那就轉台。電台和聽眾像是品質與選擇的對決,彼此都很公平。

再來,如果它要堅持是個「非廣告」的電台,那至少在網路收音機跑個無聲跑馬燈,或信用卡刷卡連結,就說需要贊助,那依我的習性,一定也是會刷卡的。

但現在變成了「非商業」的有氣質電台,卻在播出了這麼充滿「寧靜氛圍」音樂的情況之下,像個神經病似地,每隔幾分鐘就跑出來個人「焚琴煮鶴」一番,要人家非給錢不閉嘴。到底是什麼意思嘛?

當然,不想像我這麼龜毛的人會說:『你給錢就安靜了嘛,就當作是花錢買音樂啊,有什麼關係?』

問題不是我不願意給錢。而是,如果有人威脅你說,給錢,否則我繼續吵你。這通常是「流氓」或「黑社會大哥」的行徑。如果是有熱情的非盈利性電台,或誠誠懇懇地賣音樂的電台,那也就算了,但用這種行徑要捐款的團體,你還會歡喜樂意地贊助嗎?

(過年時有一種混混,專扮財神爺到商家前面領紅包,仗著商家不會趕財神,不拿到紅包不走,很討厭,有沒有?)

這讓我想起從前聽過的故事。

非洲某個地區的野生動物不斷受到外來人士的濫捕、濫獵,無論政府如何禁止,都無法挽救。由於有利可圖,最後連當地土著,也加入濫捕、濫獵的行列。

聰明的「NPO」組織的專家就想出了一個方法,畫定區域,統計每天地區內的野生動物。每年再依繁殖的情況,分配出「配額」,供歐洲遊客打獵。再把這些歐美遊客打獵的費用撥出一部分,提供給當地的居民當作獎勵。

由於合法,加上有利可圖,當地居民開始組織,自動巡護區域內的野生動物——因為這些野生動物現在變成了他們的利潤了。每年,NPO組織大舉「保護動物」的旗幟,到歐美地區招攬遊客「捐款」打獵。出錢的大爺們又可儘情獵殺,又得「保護動物」之美名,真是何樂而不為啊。
唯一不明不白的大概就是那些被「保護」他們的人獵殺的動物了吧。

他們如果有知的話,臨死之前,一定會想,哪A按呢?

哪嘜呢?

全世界大概只要一種叫「人」的動物,會用保護動物的名義射殺動物吧?


最近solo piano radio 又開始促銷了。說是他們的週年慶還是什麼到了,現在有打折優惠,只要付30元美金一年,那個十到十五分鐘出來吵鬧一次的人就會閉嘴了。

(唉。這麼一個提供寧靜氣氛的電台呢。真是矛盾啊,人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