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題我個人其實不太容易定調,愛情嗎?或許有,但我覺得並不算是最主要的成分,
或許也因為愛情戲的光采沒有過度奪目,反而讓每個劇中人都各自擁有了自己的靈魂,
他們絕對不是待在主角身邊為了成就主角的什麼而存在,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比起愛情,我覺得每個角色都各自擁有他的夢想,反而更加的真實而感人!


"我是國寶耶!"-性格刻畫成功

我想阿嘉一開場那句"我操你媽的台北!!",就已經引起不少共鳴了吧(笑)。
在某處看到的影評寫到,南部小孩還有鄉下可回,北部小孩就沒有了。
老實說,我認同。無關南北優越感,這確確實實是很多外地遊子的心聲。
前面說到,我覺得海角成功之處,就是每個人都是有自己的故事、自己的夢想,
不管是讓地方發展順利、自己的事業、過去的愛情、未來的不安,
雖然有著所謂的男女主角與戀愛主線,但是沒有讓配角們變成主角成功的配襯,
這的確是個與眾不同且值得誇讚的特色。

如果茂伯只會跟阿嘉說過去自己的光榮,而不是老當益壯的想要上台表演;
如果勞馬跟馬爸只是個普通的交通警察;如果水蛙跟馬拉桑只是用來突顯主角帥氣的丑角;
如果大大只是個阿嘉泡妞過程中的鬼靈精..如果有了這些如果,相信大家的反應就不會這麼熱烈了吧。
我個人感覺是,所謂的愛情成分可說是完全隨著七封信件而鋪陳,
劇中人物除了茂伯曾帶著阿嘉去四處尋找老友子的行蹤及明珠給了地址外,
幾乎可說都是在演出一場屬於自己生命的故事,而不是為了突顯阿嘉而活,
這也是海角能跳脫俗套的重要關鍵,畢竟我們已經看過許多好萊塢的夢幻鬼扯愛情片,
能夠用許多角色共同凝聚出來的感動,絕對不是單靠男女主角間的愛情能比擬的。

"誰說我們恆春沒人才!"-感受親切

或許是因為相同語言,也或許是因為場景熟悉,從開頭的繁忙西門町一路回到恆春的鄉下,
若是外地北上求學謀生的觀眾,多半都能體會到那種把自己拉回悠閒生活步調的感覺吧?
讓大家覺得親切的確是一個成功的重要要素,雖然國片年年都有人拍,
但能像海角七號這樣讓大家因為覺得可愛、溫馨而一起歡笑感動,就不是人人都做得到。
我必須特別強調的是,"搞笑"這件事其實是會彈性疲乏的,
星爺的周式笑料大家看多了也會膩,而歐美的喜劇片大多已經流於惡搞與俗氣,
當然再怎麼低的笑點都還是能戳到人,但隨著觀眾看多了類似的笑點題材或難以接受,
若在背後沒有個可被認同的主軸在支撐,那麼笑點垮掉的片子就什麼都不是了。
海角七號的特色,就是把看似平常的笑點成功融入在劇情中且分配的很恰當,
搞笑但不過分、不感造作,搞笑與溫馨、嚴肅間的切換也不顯得突兀。
像在我看的場次,馬爸被撞傷後臉上被貼個大X那段爆笑度應該是全場之最,
隨著醫生用平淡的口氣說出"貼橫的中眼睛,貼豎的中鼻頭,不貼X要怎麼貼",
四周的人都笑翻了!當然像水蛙回答化緣尼姑那句"阿彌陀佛~我不是土虱,我叫水蛙,我沒錢(噹)",
或是主席聽完大大的搞笑歌詞後帶著黑線說"誰說我們恆春沒人才!"、
乃至於阿嘉跟主席在應付茂伯時在臉上畫X的小動作,
不需要太大的動作就能帶動到觀眾的心情,誰說要逗觀眾笑一定要很誇張的內容呢?
當然可愛的茂伯就更不用說啦!"這兩條用不到,甘ㄟ賽剪斷(憨)?",讚啦~

"難道你不期待雨後的彩虹嗎?"-環環相扣的情感

蠻多橋段其實也很有震撼力,像是主席回應水蛙的自我介紹中,那句"我最大的心願,
就是把整個恆春放火燒掉,然後把所有年輕人叫回自己家鄉,重新再造,自己做老闆,
別出外當人家的員工。這樣我們熟悉了嗎?",狗血嗎?不,我覺得這種心情很真實!
最後演唱會上阿嘉拿起大聲公唱歌那邊也堪稱一絕,這個點子效果超棒!
友子送給勞馬琉璃珠時的對話、大大輕吻勞馬的額頭、最後勞馬將孔雀珠交給友子,
從"就戴上吧,有了愛情才會思念啊!"起而終歸於"孔雀之珠,象徵著真愛",
就像七封信看似不連貫的片段,其實連結了很深厚的情感在裡頭,再配上阿嘉的歌詞與歌聲,
不得不承認在看演唱會這段時,我的眼睛有點微微在流汗啊。
另外全片如果能聽懂台語的觀眾應該會覺得格外有感覺,
但若是能聽懂部分片段的日文旁白,我個人覺得比字幕更能融入那個情境,
不管是讀信的旁白或是友子失意的對阿嘉說"你為什麼要欺負我",
有些細微的感情看翻譯字幕後就變淡了,這是外語片翻譯的障礙,或許也是有點可惜吧。

最喜歡的角色

無庸置疑,代表會主席洪國榮。:P
第一眼覺得是個普通的地方政治人物,但我覺得導演給他的"魂"卻是最多的,
"旅館BOT、觀光BOT、現在連海也要BOT,錢都給你們台北人賺去,留給我們恆春人什麼",
短短幾句話流露出他對土地的熱愛,附加一些大環境的無奈感,
"我們這個海這麼美麗,為什麼年輕人留不住?"對友子說這句話加上他對馬拉桑的嚴厲與提拔,
又突顯了他其實是個真性情的熱心大叔,其實這種人在繁忙的大都市裡是珍寶啊(嘆)
幫阿嘉擦車的小動作,則是顯現出了他的細膩與溫柔面,是啊,誰不想要個溫暖的家呢?
看到他回應水蛙的那一段"自我介紹",以及最後他在舞台下拍手面露喜悅的神情,
真的對魏導賦予角色靈魂的功力感到無比佩服(笑)。

"其實我並不差啊"-雖然小有遺憾但值得以掌聲回報

老實說,我很佩服魏導的勇氣,特別是在看到官方部落格中他的照片,
總覺得比想像中的更加年輕,沒比自己大多少的感覺。
雖然礙於經費與環境的因素,配樂的部份沒能擁有專屬的作編曲,
唱片公司也無法出版原聲帶,電腦動畫也還有進步的空間,
但在海角中我們已經看到了魏導說故事的功力,也感受到他能夠傳達出濃烈的情感,
確實,國片可以做的不差,只要大家能給予更多的支持鼓勵,這個夢就能持續下去。
雖然練習曲早已下片,但"有些事現在不作,以後就不會作了"這句話卻不斷的被流傳著,
海角七號從戲内到戲外都充滿了實現夢想的衝勁,還沒感受過嗎?快進戲院一起支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