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今年零分就有大學念,各界一致批評,我要來發表一下我自己的看法。

首先,我的立場是,我覺得零分就有大學念,不是一件壞事。
此外我認為,從「零分就有大學念」推論到「學生程度不好」,或「高等教育失敗」
,甚至「國家之恥」,我覺得是錯誤的推論。

第一,我的理念是,教育的理想是讓想要受教育的人可以受教育。
因此,零分可以念大學,表示如果任何學生想念,他有這個機會。

第二,考零分的考生不一定程度不好,考零分有很多可能的原因,也許失常,
也許念的和出的題目方向不一樣,若真的要說,總分零分和總分100差別其實不大,
選擇題用猜的要真的全錯也很困難。

第三,就算如果考零分反應考生程度不好,那應該也不是高等教育的問題,是
中等教育的問題。

第四,零分就有大學念,並沒有反應出國家整體學生程度的下降,也許還是上升。
論證如下:
1. 零分就有大學念,對前面大學的程度沒有影響,台大政大不會因此
  收到比較不好的學生。
2. 由1,把名額算一算加一加,可以得知零分就有大學念,對中間學校
  也不會有太多影響,因為對前面學校沒影響,所以收完的就是
  中間學校的。
3. 由1, 2,再把名額算一算,可以得知零分就有大學,對後面學校沒有
  影響。
4. 因此,零分就有大學念則學生程度變差是一種迷思。
5. 很多人說零分就有大學念反應學生程度變差,但我們其實很難真正去比較
  究竟程度有沒有變差。我們不能拿二十年前第一名的學校和現在第一名的
  學校比,因為應該是一樣的。我們也不能拿二十年前最後一名的學校,
  和現在最後一名的學校比,因為現在學校比較多,那間學校二十年前可能
不在。
6. 從以前只有少部份人有念大學,而現在大部份的人都有念大學,我們不能
  因此就說大學程度下降,因為我們沒有比較的標準。這反而是一個很好的
  指標,指出我們國家的程度普遍上升。

第五,從上面的6.我認為,零分就可以唸大學,應該不是國家之恥,而是國家之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