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給個觀點好了,雖然是個很主觀的觀點。

簡單一句話:你認為Inception是什麼,它就是什麼。

高行健的諾貝爾得獎詞有一段我非常喜歡的話:「說佛在你心中,不如說自由在你心中」

你想相信什麼就相信什麼,不信什麼別人說再多也沒用。

同理,有的電影並不訴諸於「傳達訊息」,而是將事情講的曖昧不明,提供觀賞者一個自省的機會。

這和明確傳達創作者思想的作品不同在於,前者是創作者將心力投注在創造一個世界

然後將這個世界分享給其他人,人能從其中自己找到想要的東西,後者則是創作者個人的發聲,我們只能聆聽,然後決定自己接不接受。

我不敢說哪個比較好,但可以確定的是,前者比後者更難以達成。有不少問題作都著眼於此,但這些作品,我舉動畫當例子,如EVA、攻殼機動隊innocence等只能被稱為「問題作」而不是肯定的「好」或是「壞」,因為觀賞者的評價太過兩極,好的認為壞的缺乏理解的必要知識,壞的認為好的過度解讀,究竟誰是誰非根本不可能有解答。

所以今天Inception的出現才更顯重要,它創造了一個或許不是所有人,但至少大多數人都能進入並且探索自己渴望的世界。

注意,我認為創造一個可供思辯的世界並不等同於客觀,完全的客觀只存在於科學,所以與其說這是一種客觀的作法,不如說是創作者將自己的想法具現化以後「分享」給我們。

所以到頭來,我們根本沒有辦法肯定Inception真正的訊息為何,但這個世界本來就是灰色而不是黑或白,能肯定的,只是導演兼編劇的Christopher Nolan做了一個好夢,進入

電影院的過程無非也是一場盜夢的過程,但最後我什麼明確的訊息都沒偷到,我只是跟費雪一樣,被Inception了,至於被植入的想法是什麼,只有我們自己能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