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一次看鐘樓怪人,我想我都徹底的被震攝住了,因為這齣音樂劇,不管是在道具、佈景、人物角色、故事情節或是在音樂的內容來說,都是十分精彩的。

就佈景而言,我覺得就巴黎聖母院中的石雕是可活動式,就是一項創新的設計,雖說這項設計在乍看之下,並不令人特別驚豔,但是石雕的活動,卻在主教弗候洛內心掙扎一段,卻恰如其份地訴說主教內心在面對美色與教條之間,百般的彷徨。就人物角色、故事情節而言,那想必是無話可說的,畢竟這是一代法國大文豪雨果的創作。就音樂而言,我覺得不管是演員的歌聲,或者是編曲、歌詞都是十分可圈可點的!就編曲而言,他的歌曲融入大量流行樂元素,也使我們這種聽不慣歌劇唱腔的人,也能聽得津津有味,而或許透過這種音樂劇,也會使我未來會願意去前往嘗試觀賞歌劇。

雖說音樂劇應是完整不可切割的,但是本劇的每一首曲子,都是可以獨立來聽,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劇中唱遊詩人葛林果在第一幕所唱的「大教堂時代」,本劇以此曲拉開序幕,卻也以此曲做為安可曲,其重要性與精采度可見一斑,而貝勒提實力的唱腔,更是在安可曲清唱時表現無遺。雖說是音樂劇,但不諱言的我還是忍不住把焦點放在劇情內容,三個男人一個是代表權勢(弗候洛)、一個是代表美貌(腓比斯)、另一個則是象徵良善與純潔(加西莫多)。

故事中無處不可見到對比的手法,比如最象徵無邪而神聖的神職人員,居然貪戀於美色,但是我覺得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同樣地可恨之人必有可悲之處,就弗候洛而言,他是不可一世,要風便得風,求雨便得雨的大主教,他在艾絲梅拉達面前卻是自悲的,是愛情的乞討者,反觀腓比斯,外表道貌岸然,但內心除了對於美色的貪戀之外,復有好虛榮的靈魂,所以他選擇和百合訂婚,卻又無法抗拒艾絲梅拉達的呼喚,但是我想最後腓比斯選擇處死艾絲梅拉達, 恐怕也是想趁機和她撇清關係,畢竟前途對他還是比較重要,可憐的是艾絲梅拉達,恐怕還是以為腓比斯誤會她才處死她吧!最後便是加西莫多,在最醜陋的外表下,卻有最美的心,只可惜艾絲梅拉達還是不免為腓比斯所迷惑,但令我最好奇的是艾絲梅拉達是否在最後有愛上加西莫多,還是仍死在腓比斯的謊言中?

而故事的最後,加西莫多唱到:「多年之後,就會有人發現兩具屍體緊緊抱在一起……」,我曾經看過有一本書,內容的一小段「當有人嘗試將兩人分開,結果兩具屍體,就會立即化成粉末,再也分不出誰是誰」,我想這樣的結局真是叫人鼻酸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