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到了要開始申請學校的季節了
把我去年申請的經驗分享給大家
希望可以給今年要申請的同學一些資訊與鼓舞^^

基本資料

1.GPA overall/major 3.7/3.8 (這次四捨五入以後的結果)
2.GRE v/q/a 340/800/4.0 (這是先寫長篇閱讀的後果 囧)
3.SGRE physics 990
4.TOEFL CBT 243
5.publication 1 conference paper (intended to PRL)
6.Admission UCLA,MIT (共申請了十間(top 10),
Princeton給我waiting list
不過後來我寫信跟他說我上了MIT,你要不要收我
他回答good luck @@)

----以下是我當初申請時的想法與經驗----

*Schools:

我選學校基本上只有參考排名,和該學校有沒有高能實驗

大部分的學校都沒有GRE的min.限制,可是很多學校有TOEFL的門檻

其中Chicago 和 Cornell 最兇狠,TOEFL沒到門檻你的申請資料他們連看都不看

其他學校則都還有機會!

*SOP:

千萬不要以為自己在寫gre的issue

重點在於三大部分: (口訣: specific, impressive, reference)

1.動機和成績 2.你做過什麼 3.你想做什麼

比重:

2 > 3 > 1

所有的經驗最好都有reference(尤其是研究成果或是細節)

而reference可以放在附加的resume或是CV,sop的文字越精練越好

(每一個句子都可以給讀者得到新的資訊)

有點像是在寫paper前的introduction,不大需要寫一些個人感想,例如:

"我覺得物理是一種最實際的哲學"

以上這種文句出現過一遍就很夠了,如果兩遍就是零分

整個sop 的方向應該以 "你有多好用" 原則,而不是你有多想進這間學校

對物理多麼有興趣 (當然這也要寫一點,不過這每個人都會寫,所以就不是重點!)

以兩頁A4為目標,如果可以的話全部用latex後轉pdf,這樣可以給評審有專業的感覺

我當初寫的時候,1&2每間學校都一樣,而3是因校而異

sop真的很重要,而附加的resume更是不可缺少

*ETS:

邪惡主織,我打電話過去還被罵了一噸

注意事項:

1. GRE general&subject的住址一定要寫的"一模一樣"差一逗點都不行

如果不一樣的話,請分開寄給學校,如此一來你就得花double的錢(可能影響你一輩子

的事,就別省了)

我當初是用skype打給ETS語音寄發的,很方便又便宜

2. 準備TOEFL: 一句話,多看電影 ex. "Friends"

3. GRE subject: 我花了兩個禮拜,寫了四五篇模考,第一次寫只有八百出頭

重點在於我後來看了大陸的題本跟祥解(需要的同學可以給我你的email)
sub的要點在於學會猜題的技巧

猜題不外乎就是:極限法、單位法、比較法(兩個答案很像,一定是兩個其一)

*郵寄:

請使用愛因私坦樓上的捷進代送UPS,如果你用中華郵政的話可能可以申請到

百慕達國立大學

包裹內容物: sop , resume, publication(以上三件最好裝訂成一本)

成績單,畢業證明,名次證明,書卷講證明,三封推薦信,和所有你在sop 和

resume內提到的東西,有些學校還要附上財力證明(這一部份不要太擔心,有沒有都可以)


*推薦信:

三封(其實多一兩封無所謂)


1.很了解你的老師
2.該領域有名的老師
3.該校的校友

推薦信最好請老師寫完後給你,你自己拿去寄。不過有些學校只允許online upload

ex. Caltech, UCSD

------------------------------------------------------------------------

最後祝今年要申請的同學都可以上自己理想的學校,如果沒上也不要氣餒,
代表明年可以上的更好,因為你多了一年的經驗,如果有問題歡迎寫信問我^^
不過請不要問我太籠統的問題,我可能沒有時間回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s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